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

騎車是一種態度,你要知道你想要的是甚麼。

  網路上看到有人罵騎檔車的人士囂張幾點的,也許不是當事人,我不懂他是受了甚麼委屈,但同學我必須跟你說,每一個玩檔車的人都是從速克達起家的,而選擇檔車的原因也不是為了騎快,我想這理由會有六成的檔車騎士認同我。


  猶如我上述,選擇檔車,並不是為了騎快,但檔車不快嗎?

  起步是一個令人又愛又恨的事,因為要打檔,根據不同車子排氣量以及引擎結構起步可以是高扭力的,在要爬坡時感受到車子輕鬆起步上坡;起步也可以是速度的,在平地,一起步就六、七千轉的速克達當然油門一催就下一個紅綠燈了,就輕檔車而言有兩種情況,因為輕檔車(以150cc來說)起步大概只用到二、三千轉而已,當然不快,我個人習慣起步兩三秒後力馬換到三檔、四檔、五檔然後才加速,這樣的情況下有個問題就是五檔乘載的重力太大,簡單的物理上來說省力就是費時,省時就會費力,五檔是省時相對就是費力,我在時速三十多的時候就打到五檔,加速度當然是小的,但你聽過尾速嗎?呵呵

  另外一種情形,就是把每一檔的極限都拉上去後才換檔,簡而言之,我起步才兩千轉,我就一檔一路撐到六千轉才換二檔,以此類推的方式才到三檔已經跟速克達一樣快了,而且也不會被放,重點來了,當我時速九十的時候,我的引擎才轉到七千上下,而這數值卻是大部分速克達的起步轉速了。

  不忍心說,很多塑膠車的尾速大概是起步速度再追加幾十個數字就是極限,但回到問題原點,騎車是一種態度,你要的是甚麼?

  選擇速克達→方便性、走走停停輕鬆、舒適度...應該沒人反駁我吧?

  至於選擇檔車,其實就是特別、帥。
  如果全台都在騎檔車,那麼塑膠車就是最特別的族群。
  你可以不認同,但不可否認,檔車要理解的機械原理比速克達多,你知道怎麼起步嗎?你知道在斜坡怎麼停車嗎?你知道在拉與不拉離合器間如何取得正確時機讓車子加速更順利嗎?在不同情況變換不同檔為,因為可以這樣,檔車再怎麼耗油也比同等級的速克達省。

  打檔有打檔的用意,我騎檔車,最大的原因,就是省油,我們油箱加滿比賽看誰可以撐得久,你敢賭嗎?

  檔車真的不快,這不是反諷,主要是因為震動,尤其OHV引擎的車,在高轉時震動很大,不適合飆快,騎過你就懂,但是!想要快的人,就會選擇重車,那是你騎塑膠車永遠不能理解一檔破百的世界,一檔就破百,從零到一百不到五秒鐘,如果你所謂的檔車也包刮重車,那麼同學,你了解的世界還太渺小了。

  每一個騎檔車的人都是來自速克達的,每一種車種的選擇都是一種態度,要速度選重車、要方便選速克達、要舒適選巡航車...不是每個騎車就是要快,不是上摩鐵就要做__,所以請不要以偏概全,甚至引起眾怒,車聚人多只能證明你的是菜市場車,隨處可見、唾手可得,也因為這樣我們才選擇獨特的檔車。

  檔車沒有屁孩嗎?當然有,連重車都有,而且多得是,這些問題總歸納而言全操之在人,大家都說大B是屁孩車,你認真研究過BWS的設計嗎?還是只是先入為主的概念?為什麼在國外刺青是一種藝術在台灣就是壞蛋?也全因為操之在人,看看國外刺青的人「大都」是甚麼性質?看看台灣國中就刺龍刺鳳的那些都在幹嘛?這樣的風氣能不誤導外人視聽嗎?我朋友也騎大B、勁戰,我從不覺得他們很LOW或很屌,因為那是他們的選擇,我沉浸自在幾檔車的世界裡,也不覺得自己比較了不起,因為騎車是一種態度,我找到了我需要的,管別人那麼多幹嘛?又不是每個人的需求都跟你一樣,出了事七天後回家也是一個人,沒人陪的。

1 則留言:

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,任何幫助需求以及錯誤糾正討論。
Hãy cho tôi ý kiến trân quý của bạn và những gì có thể giúp đỡ.